98年第1學期-4038 近現代小說理論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口頭報告 20
期末口頭報告(初稿) 15
期末書面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俊啟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採用專題討論方式,針對中國近現代小說之範圍.流變以及相關問題作一檢 討,其中包括歷史、社會、文化、學術等外緣因素,出版、研究論著等基本常識 及研究方法之評介;以及對於小說作品內在主題、人物、結構、敘述技巧等面向, 均做探討,期能使學生不僅掌握小說文本之特質的橫面解剖,並能由小說的文學 史意涵上來綜觀其發展。首先我們將集中於小說的一些基本文獻觀念以及理論的 研讀探討,繼而進入現代中國小說理論,並帶入大量西方小說理論,作為討論中 國小說理論的參考體系。

課程概述

本課程採用專題討論方式,針對中國近現代小說之範圍.流變以及相關問題作一檢討,其中包括歷史、社會、文化、學術等外緣因素,出版、研究論著等基本常識及研究方法之評介;以及對於小說作品內在主題、人物、結構、敘述技巧等面向,均做探討,期能使學生不僅掌握小說文本之特質的橫面解剖,並能由小說的文學史意涵上來綜觀其發展。首先我們將集中於小說的一些基本文獻觀念以及理論的研讀探討,繼而進入現代中國小說理論,並帶入大量西方小說理論,作為討論中國小說理論的參考體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大衛•洛奇,《小說的五十堂課》(台北:木馬出版社,2006)
(2)其他相關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現代小說理論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