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039 台灣古典文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平時上課發言、提問等學習態度
期末報告 70 繳交一篇研究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余美玲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台灣古典文學為研究範圍,時間包含明鄭、清領到日治時期,旨在培養學生具備欣賞與分析台灣古典文學的能力,對台灣文學的發展脈絡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並具備解釋及歸納台灣文學的流變及歷史,進一步深入研究探討台灣古典文學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台灣古典文學為研究範圍,時間包含明鄭、清領到日治時期,旨在培養學生具備欣賞與分析台灣古典文學的能力,對台灣文學的發展脈絡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並具備解釋及歸納台灣文學的流變及歷史,進一步深入研究探討台灣古典文學的能力。教材使用教師自行編定講義,並於每次上課講義中附上相關參考文獻與資料。教學模式除教師課堂講授外,並採討論與報告方式,透過互動學習,深化議題的了解。學生成績評量:課堂討論佔30%,期末報告佔70%。 本課程內容將包括下列主題的探討: 1.台灣文學的定義與台灣文學史諸問題 2.台灣古典文學的蒐集、整理與研究概況 3.台灣古典文學概說 4.方志與台灣古典文學 5.原住民與台灣古典文學 6.遊記與台灣古典文學 7.詩社與台灣古典文學 8.報刊雜誌與台灣古典文學 9.現代性與台灣古典文學 10.遺民書寫與台灣古典文學 個人作品與台灣古典文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除使用教師自行編定講義,並於每次上課講義中附上相關參考文獻與資料外,參考書籍如:《全臺詩》(1-12冊)(國家文學館)、台銀研究室台灣文獻叢刊 309種、
黃美娥《古典臺灣學史.詩社.作家論》、施懿琳《從沈光文到賴和》、廖振富《櫟社研究新論》、《講座FORMOSA-台灣古典文學評論合集》(萬卷樓)、余美玲《日治時期臺灣遺民詩多重視野》(文津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古典文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