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097 中古社會文化史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25
研究計劃 25
研究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榮芳

教育目標

本課程研討中國中股社會文化史,透過選定相關研究論箸、討論主題與分析史料,使學生得以了解中古社會文化史的發展脈絡,並藉中外學者的研究論箸掌握最新學術成果,進而自史料的蒐集、分析,觀察中古社會史的若干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杜正勝,〈什麼是新社會史〉,《新史學》3:4。
陳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論稿》
陳寅恪,《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
楊際平等,《五─十世紀敦煌的家庭與家族關係》,第六章〈唐五代敦煌的家族生活〉。
李潤強,《中國傳統家庭形態及家庭教育》,第六章〈家庭教育的傳承與發展〉。
劉淑芬,《滅罪與度亡》,第三章〈墓幢〉。
李斌城等,《隋唐五代社會生活史》,第四章〈社會風俗與精神生活〉,第六節〈宗教生活〉
李建民,《從醫療看中國史》,第三章〈先秦兩漢病因觀及其變遷〉。
范家偉,《從醫療看中國史》,第五章〈劉禹錫與《傳信方》〉。
史念海,《唐代歷史地理研究》,〈隋唐時期重要的自然環境的變遷及其與人為作用的關係〉。
劉翠溶,《中國歷史上的環境與社會》,〈中國環境史研究芻議〉。
谷川道雄,《中國中世社會與共同体》,第四編第二章〈六朝時代城市與農村的對引關係〉。
侯旭東,《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代結論〉。
大澤正昭,《日本中青年學者論中國史》(六朝隋唐),〈唐代華北的主穀生產和經營〉。
王利華,《中古華北飲食文化的變遷》,第七章〈文人雅士與飲食文化嬗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古社會文化史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