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155 宗教與教育專題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中、外宗教家【專題報告】 50 隨堂口頭報告,兩週後繳交文字報告。
主要宗教之宗教教育【專題報告】 50 第十五週繳交,並電傳「電子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國樑

教育目標

本科目旨在探討宗教與教育的關係,及宗教教育的概念與實際。以期獲一思想的啟發,得一生活的導引,以為學術工作之參照,思想理念之典範,人格化育之型模。本科目擬拋開意識形態的侷限,回歸宗教與教育及宗教教育的本質來探究問題。強調包容性與客觀性,兼顧東方與西方宗教與教育的思想與理念、傳統與發展,並對當前宗教與教育的思想與實際問題,提出反思與批判。

課程概述

本科目主要討論的專題有兩個面向:宗教與教育的關係,及宗教教育的概念與實際。四個重心:一、宗教與教育的基本關係,二、宗教與教育的文化、思想、心理、社會之觀察,三、宗教教育的意義、價值、形式、內涵、困境與問題的討論,四、世界主要宗教之宗教教育。 本科目擬拋開意識形態的侷限,回歸宗教與教育及宗教教育的本質來探究問題。強調包容性與客觀性,兼顧東方與西方宗教與教育的思想與理念、傳統與發展,並對當前宗教與教育的思想與問題提出反思與批判。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劉真(1997):《宗教與教育》。台北:正中
2•Huston Smith著/劉安雲譯(1998):《人的宗教》。台北:立緒
3•詹德隆等(2002):《宗教教育-理論、現況與前瞻》。台北:五南
4•夏樂維 (L. J. Sherrill) 著、馬鴻述譯(1981):《宗教教育的興起》三版。香
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5•吳梓明(2004):《從宗教教育到生命教育》。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
教研究系
6•Grimmitt, M.(1987) , Religious Educat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 Essex:
McCrimmons.
7•Phenix, P. H. (1971), 〝The Role of Religion〞 in G. F. Kneller (ed.),
Foundations ofEducation, N.Y. : John Wiley & Sons.
8•Huston Smith(1991)The World’s Religions: Our Great Wisdom Traditions
(Paperback),N.Y.:HarperCollins.
9•Harold W. Burgess(2000)Models of Religious Educ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in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Perspective (Paperback),Indiana:Evangel
Publishing Hous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宗教與教育專題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