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160 宗教與人生專題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考核佔 50 包括參與上課報告與討論, 参訪以及讀書心得報告
期末報告 50 得以期末學術報告或教案(含影音)方式呈現, 撰寫方式另行討論規定之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為本所發展「宗教取向的生命教育」特色,所開授探討宗教與人生關係的基礎入門課程,目的在讓修課學生對宗教的本質,與世界主要宗教的緣起、基本教義與實踐方式有入門性的知識,以利未來進深探討不同宗教與各種人生層面的議題,以及發展宗教取向生命教育的教學課程與實踐推廣。修課學生在本課程中可以獲得下列四方面相關的知識與訓練: (一) 對當前世界主要宗教的歷史發展、核心教義、節期與儀式的知識認知; (二) 對台灣主要宗教的歷史傳承、核心教義與現況的了解; (三) 了解不同的「生命」取向概念,以及不同宗教對生命的論述與關懷; (四) 觀察不同宗教團體對關懷生命的實踐與反省。

課程概述

宗教與人生專題討論課程介紹 授課教師:趙星光 本課程之目的為本所發展「宗教取向的生命教育」特色,所開授探討宗教與生命關係的基礎入門課程,修課學生在本課程中可以獲得下列四方面相關的知識與訓練: (一) 對當前世界主要宗教的歷史發展、核心教義、節期與儀式的知識認知; (二) 對台灣主要宗教的歷史傳承、核心教義與現況的了解; (三) 了解不同的「生命」取向概念,以及不同宗教對生命的論述與關懷; (四) 觀察不同宗教團體對關懷生命的實踐與反省。 授課方式將採1/3課堂講授,1/2課堂報告與討論,其餘的時間將規劃推動生命教育宗教團體的參訪與外聘講員的專題演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陽明,2009,窮得只剩下錢。台北:橄欖出版社。
方立夫,1994,中國佛教與傳統。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史密士•休斯頓 (Huston Smith),1998,人的宗教-人類偉大的智慧傳統。
劉安雲譯,台北:立緒出版社。
卡森 D. A. Carson,1997,認識苦難的奧秘。台北:校園書房。
沙塞保-康•丹 (Dan Cohn-Sherbok),1999,猶太教的世界。傅湘雯譯,
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林美容,1993,台灣人的社會與信仰。台北:自立晚報出版社。
保羅、田立克,1994,信仰的動力。魯燕萍譯,台北:桂冠。
秦家懿•孔漢思,1989,中國宗教與西方神學。台北:聯經出版社。
索甲仁波切 Sogyal Rinpoche,2006,西藏生死書。鄭振煌譯,台北:張老師。
夏塔克•西貝兒,1999,印度教的世界。楊玫寧譯,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莊孔韶,1996,金翅。台北:桂冠出版社。
單國璽,2008,生命告別之旅。台北:天下文化。
董芳苑,2009,探索基督教。台北:前衛出版社。
懷德海,1995,宗教的創生。蔡坤鴻譯,台北:桂冠。
遠藤周作,1999,深河。林水福譯。台北:立緒。
鄭素春,2002,道教信仰、神仙與儀式。台北:商務出版社。
蔡培村、武文英,2008,生命教育-探索與修煉。高雄:麗文文化。
Lewis, C. S., 2009,四種愛 “The Four Loves”。梁永安譯,台北:立緒。
Markham, Ian S. and Tinu Ruparell. (eds.) 2001. Encountering Religion. Malden,
MA.:Blackwell Publishers Ltd.
Paden, William E. 1992. Interpreting the Sacred. Boston, MA. :Beacon Press.
Smart, Ninian. 2003. The Word’s Religions. Cambridge, UK: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宗教與人生專題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