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187 王船山易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35
期末報告 35
平時成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5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家和

教育目標

船山思想以朱子學為架構,但不滿意於朱子學,最後歸宗於張橫渠的重氣思想,而張橫渠的最重要著作,《正蒙》,其剛開始便是以易學的兩端一致的道理,用以反對佛老的思想。吾人此文,以船山的《正蒙》注為主,在此檢視船山如何以朱子學的心統性情的架構,即理氣與心性,枝枝相對、葉葉相當的架構,再加進張橫渠的重氣理論,如此是否為先秦易學所本有之義理。而且如此詮釋下的易學,是否與朱子學的重太極(重理)的思想有否抵觸,即在重理(太極)與重氣(陰陽)之間,船山如何調合之,如何取捨,本文試作出一解析。讓學生對王船山的二端一致的易學思想,及重氣思想能有一深入的理解。

課程概述

船山思想以朱子學為架構,但不滿意於朱子學,最後歸宗於張橫渠的重氣思想,而張橫渠的最重要著作,《正蒙》,其剛開始便是以易學的兩端一致的道理,用以反對佛老的思想。吾人此文,以船山的《正蒙》注為主,在此檢視船山如何以朱子學的心統性情的架構,即理氣與心性,枝枝相對、葉葉相當的架構,再加進張橫渠的重氣理論,如此是否為先秦易學所本有之義理。而且如此詮釋下的易學,是否與朱子學的重太極(重理)的思想有否抵觸,即在重理(太極)與重氣(陰陽)之間,船山如何調合之,如何取捨,本文試作出一解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船山全書(長沙:嶽麓書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王船山易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