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212 陰陽五行及其應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讀書報告或論文 80% 出席率與參與席20% 5 出席率以簽到單為依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鄺芷人

教育目標

1.陰陽五行的思想對中國傳統學術的影響,是沒有其他思想體系能夠與之匹敵的。舉凡樂律(古代音樂理論)、史觀、倫理、政治、氣象、醫藥、術數等,皆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因此,不懂陰陽五行的理論,便無法了解中國的傳統學術,本課程將深入探討陰陽五行的理論。 2. 本課程的另一重要環節是探討陰陽五行在三方面的應用:(a)氣象醫學,(2)陰陽五行作為中醫的理論基礎,及(c)陰陽五行與命理學。 3.由於陰陽五行的複雜性與時間的有限性,本課程只能以導論方式為主。

課程概述

1.陰陽五行學於我國傳統學術上具兩種基本功能: (a)其一是作為[一般系統]之系統語言,成為樂律、倫理、政治、醫學、術數等之理論基礎。 (b)其二是用作信息系統,成為中醫、五運六氣論、斷易及命理學之信息語言。 2.本課程一方面是詮釋、分析解讀及整理陰陽五行思想在傳統學術中之意義,另一方面舉例展示其在傳統學術上的應用(例如用作中醫理論)。 3. 本課程不把陰陽五行視為迷信之說,而視為「一般系統論」(a general system theory)及「信息系統」的語意理論(a semantic language of information theory)。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鄺芷人撰:《陰陽五行及其體系》(文津第三刷)
2. 孟凱韜:《陰陽五行數學及其在中醫學上的應用》
3. 李漢三撰:《先秦兩漢之陰陽五行學說》
4.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陰陽五行及其應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