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529 數位創新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Term Project I 25
Term Project II 25
Final Project 30
Final Report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5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忠信

教育目標

Digital innovation has attracted more and more attention from current industry. This course will help graduate students knowing how to create innovative design. The outline of this course is as follows.

課程概述

「數位創新」是最近在科技、應用與藝術等領域上,一個極為重要與熱門的話題。傳統上,創新本來就一直是人類生存與進步的重要活動。從茹毛飲血時代,創新利用火來亨調食物,讓飲食變得既健康又美味;到人力的勞動時代,創新發展機械動力讓生產變快,同時也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等,創新應該是人類得以快速主宰地球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來,隨著數位技術的快速成熟,許多傳統的產品與應用,當加入數位技術後,再度被創新而成為新產品、新應用、甚至是新藝術。這些數位創新的結果,大大改變人類目前的生活型態,有些甚至可以幫助人類避免繼續破壞我們目前居住的這個星球。事實上今天的數位創新大致分成兩類:一是創造出「新技術」 (new technology);二則是創造出「新應用」 (new application)。(以上兩者也同時適用藝術領域的數位創新。)例如Plastic Logic電子書公司,為了讓閱讀更接近真實的書籍感覺,進而發展出可彎曲的液晶面板數位創新技術。而由Convenient Gadgets & Gifts網站提供的USB保暖披肩,則是利用每台電腦都有的USB端口,取得電力並傳送到簡易設計的電暖披肩。從USB取得電力以及利用電產生熱的技術,都不是什麼新穎技術。但由於辦公室空調一般較冷,但又不至於需要用到真正的電毯產品,因此當兩者結合後,就成為一個簡單但實用的數位創新應用。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協助本所學生,學習創新的基本方法以及如何將數位技術化為創新配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ndout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創新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