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973 地緣政治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如附件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湘濤

教育目標

古典的地緣政治學 定義的問題。1. 此一關鍵概念被納粹德國的Geopolitik學派所污染,造成極大的混淆。2. 「地緣政治學」一詞在當代的用法上涵義豐富,且常常隱晦不明,甚至於互相矛盾。在大多數個案裡,但並非經常如此,地緣政治學意指有關國家、以及國家及其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 表一 四種地緣政治的研究途徑 實用的/應用的 學術的 國家 新古典地緣政治學 非地緣政治學 地緣政治學,地緣戰略 政治地理 地緣經濟學 其他 批判的地緣政治學 後建構主義的地緣政治學 政治行為者 國內與國外的地緣政治學 批判的地緣政治學 新古典地緣政治學: 地緣政治學與地緣戰略 新古典地緣政治學在許多方面不同於古典地緣政治學。第一,國家不再被視為一個有機體,邊界也不再是一成不變的。不管怎麼樣,國家仍然是一個黑盒子:國家有如一個人,依據「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來推理。內政與外交截然不同。國際關係仍然是專家的領域。因而,地理決定論不再重要,而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強力的背景效應。物質環境給予限制,但也提供機會。就像Neville Brown在反思越來越長的戰線時所說的:「地理不重複它自己。」 麥金德的地緣戰略中的古典的元素仍然被認為是重要的,例如,海洋超級強權之類的傳統主題、控制特殊的海域與島嶼、特定地區的戰略相關性,或是地緣政治觀點對一個國家的安全政策的重要性。地緣政治分析也渉及新的資源與能源、飲水,等等。在The Strategic Revolution(1992)一書中,Neville Brown提出了第三世界的貧困、全球氣候變遷和環境問題等議題。(此類議題亦可見於Brown, 1994對於水做為戰略資源之研究,另有Sironneau, 1996和Perkins, 1997討論國家安全政策與高產農業之間的關係。)

課程概述

介紹地緣政治學的傳統理論與當代地緣政治學的發展趨勢;審視近年來中國學術界對地緣政治學的研究;瞭解地緣政治學的研究方法;討論地緣政治學的應用範例;省思地緣政治對台灣的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在新古典地緣政治學裡,領土的特徵所具有的戰略價值扮演著帶頭的角色。和「地緣政治學」連在一起的一個核心概念是「地緣戰略」。新古典地緣政治學符合門外漢對地緣政治學的期待: 它討論的是地理位置和其他地理特徵對一個國家的外交政策及其國際關係之效應。它也關切地理因素,如資源、出海口等,的戰略價值。在這種背景下,拿破崙有一句話常常被引用:「一個國家的政治就是它的地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緣政治學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