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978 府際關係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和參與 20
提綱報告 10
學期報告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孫同文

教育目標

府際關係日國內行政學術界與實務界近年來新興的研究課題。就國內情勢而言,精省工程、「921」震災與重建、行政改革會議,以及近日通過的「四都」等議題,均對於台灣府際關係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本課程首先深入地探討府際關係的核心與相關議題,然後企圖以國家機關與社會互動的觀點,來檢驗台灣府際關係的發展與趨勢。

課程概述

與全球化浪潮併存的是對於地方分權的強調,尤其是在單一制國家,過去慣用中央與地方關係,突顯垂直的層級節制與控制。在新的趨勢中,中央與地方政府如何在地方自治架構下討論合作的夥伴關係,以及地方政府之間如何建構水平的協調機制成為重要課題。本課程包含府際關係、府際管理、府際治理等三個面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林水波、李長晏(2005)。《跨域治理》,台北:五南。
江大樹(2006)。《邁向地方治理-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元照。
另有英文文獻隨堂發放。
參考書:
趙永茂、孫同文、江大樹編著(2001)。《府際關係》,台北:元照。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府際關係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