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021 質化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討論 35
課堂主報告 35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協助碩士班同學認識社會科學領域常用的質化研究方法,及其優缺點與限制,並藉以運用來掌握研究議題的資訊。本課程除了綜合性介紹質化分析的相關概念與理論之外,更希望同學們將上課所學習到概念與方法,藉由用以檢視使用質性方法的研究論文或報告,以及實際運用到撰寫的論文報告中,透過理論與實際相互印證的方式,培養同學實際執行質化研究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W.Lawrence Neuman著,朱柔若譯,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揚智。
Chava Frankfort Nachmias & David Nachmias著,潘明宏、陳志瑋譯,2001,『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韋伯。
Earl Babbie著,李美華等譯,1998,『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上)(下)』。台北:時英。
胡幼慧主編,2008,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張紹勳,2000,『研究方法』。台中:滄海。
Matthew B. Miles & A. Michael Huberman著,張芬芬譯,2005,質性研究資料分析。台北:雙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質化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