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055 社會學理論(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公布 100 老師與修課同學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6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介玄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針對重要古典社會學理論發展進行討論。整個課程的核心議題有兩個:首先是,什麼是社會學理論?社會學理論在社會學廣擴的知識學習及發展,將扮演什麼角色?我們是否可以將社會學理論,採取類似布勞岱的觀點,認為是幫我們航行於社會大海的一艘船?對於社會學理論的界定,遷涉到我們將用什麼態度面對理論,沒有嚴謹的理論界定,將使我們對於理論的學習,流於表面,達不到基礎訓練的目的。其次,本課程要探究的第二個重要問題是,什麼是「社會」?為何在十九世紀需要有一門叫做「社會學」的學門,專門來研究社會的問題?很顯然的,十九世紀的社會,與之前的社會應有本質上的不同,才需要有新的學科及知識,來面對這個新的社會。社會學理論要對應的,是這一個全新發展的社會。因而,我們有必要從釐清十九世紀到二十一世紀,社會發展的基本問題,來深透理解社會學理論發展的基礎。 環繞著上述兩代悠關社會學理論發展的重要議題,本課程在有限的一個學期的時間內,將以古典及當代社會學重要的理論家之原典為主,進行研討。基於上述理論關懷之命題,為釐清社會學及社會是什麼?我們將以Weber, Marx, Simmel三個人的相關理論著作為主,探討上述問題。我們希望透過這三個理論大師的經典著作之閱讀和討論,能學習到,透過理論,他們如何掌握其所生存的當代社會。這種透過一個有效的理論發展,能[深入掌握自身時代的脈動以及結構的能力,是本課程所強調的學習目的。至於能記住多少理論家的概念和架構,不是我們評量的重點。課程的評量重點在於,透過與上述幾位社會學理論大師的對話,你自己能進行怎樣的知識形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Marx Weber, 《Economy And Society : An Outline Of Interpretive Sociology》(1978)

2.Karl Marx, 《Capital: Volume 3》

3.Georg Simmel ,《The philosophy of money 》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理論(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