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194 總體經濟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作業與考試 3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梁秀精

教育目標

經濟學是研究如何把稀少性資源,做最有效率配置的一門學問,旨在探討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做選擇,以及人們所選擇的活動,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本課程介紹基本經濟學概念及分析工具,用來研究如何把有限資源配置到各個彼此互斥的用途上,以期對經濟活動有深入的瞭解。課程內容包括:經濟學與經濟問題,理性選擇方法、市場如何運作、市場失靈與政府角色,總體經濟議題、國民所得的意義、物價膨脹與失業、貨幣與金融市場、經濟成長,國際經濟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羅台雄(2009)《基礎經濟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Mankiw N.G.(2009) Principles of Economics《經濟學原理》(林建甫等四人譯,台北:東華書局出版。)
參考教材:
張清溪等四人合著(2005)《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台北:翰蘆圖書出版。
建議讀物:
T.G. Buchholz(2002) From Here to Economy)《經濟學的第一堂課》(吳四明譯,台北:先覺出版社。)
J.K. Galbraith(1997) A Journey Through Economic Time《穿梭經濟時光》(施遵驊譯,台北:智庫文化出版。)
J.K. Galbraith(1997) Economics in Perspective 《另眼看經濟》(徐鋒志譯,台北:智庫文化出版。)
朱敬一、林全(2002)《經濟學的視野》,台北:聯經出版。
熊秉元(2003)《熊秉元漫步經濟》,台北:時報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總體經濟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