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312 現當代藝術理論專題:文件性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報告及作業等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宏璋

教育目標

本課程梳理現實與藝術的關聯,試圖經由對與文件與記錄的概念,思考文件本身的政治倫理意義。從分析當代藝術作為文件的概念討論其內容所反應的普遍性試圖說明人權的狀態。 以「視覺文化」為主題範疇,試圖透過文化之視覺層面,探討文化中所隱含的後殖民與性別介面,來思考如何討論視覺文化背後日常生活以及文化意義被建構的模式。目的在於,拆解以及如何閱讀、使用與流通視覺對象,並同時開展自身與視覺對象間的辨證反省力,來了解視覺文化中所指涉的意義或權利。 如此的現實關照是當代藝術的一個不可忽略的出發點,同時也是藝術作為美學出走的現象說明,換言之, 是一種對於對與錯的倫理反省。

課程概述

工業革命以來,傳統美學的論述已經無法符合20世紀的藝術論述範疇。本課程以「視覺文化」為主題範疇,試圖透過現實與藝術的關聯,經由對與文件與記錄的概念,思考文件本身的政治倫理意義。從分析當代藝術作為文件的概念討論其內容所反應的普遍性試圖說明人權的狀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ocumentary/Verité: Bio-Politics, Human Rights and the Figure of “Truth” in Contemporary Art by Okwui Enwezor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現當代藝術理論專題:文件性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