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393 建築設計〈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題目﹝一﹞ 15
題目﹝二﹞ 10
題目﹝三﹞ 25
題目﹝四﹞ 15
題目﹝五﹞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冠宏

教育目標

請參考: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課程概述

建築基本語言與工具的學習是學習建築的一關鍵性開始,本學期的設計課重點將放在循序漸進的介紹並操作建築設計中的各項基本元素與嘗試面對處理真實環境的各種基本問題,以加強訓練同學熟練建築語言與基本工具的操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題目(1): 建築基本要素 __點/線/面/體
題本:
本階段將帶領同學從最基本的元素開始探討
※步驟 :
一、定義元素;以點、線、面、體的基本定義出發,結合都市傢俱的功能性,決定出各項元素的基本原型;除了「體」的部分只能有一種單元﹝面積不得超過10平方米﹞,「點」、「線」、「面」可以有一種以上的不同單元。﹝圖面繪製比例:1/50﹞
二、基地測繪與觀察;在指定的地點上作實地測繪並觀察記錄;共同繪製1/50標準基地圖面與模型。﹝基地範圍如附圖﹞
三、元素配置組合討論;在基地範圍內置入所有元素作配置的設計以重新定義基地上的開放空間。組合配置時應討論與注意的項目如下:
1. 重視各個方向行經時的空間觀感。
2. 創造部分可停留的使用空間。
3. 型塑場所範圍內各種空間形式。
4. 基地範圍內的地坪可考量多種材質與高低變化的可能性。
5. 置入配置的元素總數應適量,但至少有10個單元,並注意每一單元都具有其必要性。
6. 各個行徑路線應保留足夠的方便性與暢通感。

題目(2): 案例研究: 增建工作室
題旨:
建築空間操作需要從最基本的人體尺度開始,並且隨時從各種作品中去觀摩與學習是建築設計操作中必要養成的習慣,所以本練習將要求同學利用案例本身的研究與討論,處理設計包含人體工學的空間細節。
題本:
以 Gwathmey Residence and Studio 案例為研究對象,嘗試設計一小型增建案,功能上為兼具生活與工作的場所。
※步驟 :
一、討論型體與空間關係;以原設計的基本型體出發,考量與建築空間關係和活動連結關係選擇增建的位置與形體。
二、人體尺度空間的掌握;以指定的活動機能作實際的空間安排,此階段將要求針對人體工學與空間體驗細節的考量。
三、型式整合操作;
機能要求:
1. 工作空間﹝包含工作檯面與書寫電腦桌面﹞
2. 儲藏空間﹝書櫃+資料櫃+材料雜物儲藏室﹞
3. 休息空間﹝休憩躺椅+咖啡桌﹞

題目(3): 造型與空間討論: 東海男舍管理站
題旨:
本練習將要求同學開始建立對環境條件的處理態度與看法,同時操作建築空間的型式語彙,從基地與機能的討論切入並結合部分基本建築技術以完成單棟建築的操作過程。
基地:
基地位於男生宿舍區與教學區的出入交界處,在男舍11棟後方的位置。﹝如附圖﹞
此位置可說位於多方向人車路徑的交會處,不但具有監控性質也可成為宿舍區的服務窗口。
題本:
建築個體將討論不同面向時的各種關係﹝視覺、通風/採光、公共/隱私﹞,型態操作建議以正立方體﹝6.5m x 6.5m x 6.5m﹞為原型開始,並以內外空間關係為討論重點。
※設計步驟項目 :
一、討論基地與機能;嘗試對基地作詳盡分析並選擇確定地點,同時定義使用機能。
二、型式語彙操作;從內而外與由外而內交相討論,學習建築基本空間語言與型式功用。
三、結構材料討論;了解最基本的結構概念與構造原則,並嘗試考量不同材質的表現。
四、立面設計;定義修正最後型式語彙與開窗比例,完成整體造型設計。
機能要求:
1. 窗口:兼具服務﹝櫃檯+儲物櫃﹞與監控﹝保全設備/螢幕﹞,原則上長時間有人留守。
2. 住宿空間:教官與舍監各一名。﹝含共用衛浴、臥室/兩床位、工作隔間、衣櫃間﹞

題目(4): 空間組織討論: 獨棟/雙拼住宅 VS 社區計畫
題旨:
延續前階段的建築操作討論,本練習將先從透天住宅案例開始,最後嘗試以一小型住宅社區的規劃設計來了解社區型住宅型態的各種基本議題。
題本:
基本上,本練習以案例研究為主要導引,設計部分將放在單元調整與社群配置以完成全區公共空間規劃的討論上。
※設計步驟項目 :
一、案例分析;以市場上現有透天住宅案例作研究,並且個別挑選適當案例討論。
二、案例調整;經設計微調決定個人獨棟與雙拼的基本住宅單元。
三、配置討論;以指定的新基地完成全新配置規劃。
四、單元調整;以最後規劃的各棟位置條件,進一步調整部分單元設計。
五、公共與開放空間設計;完成全區整體環境設計。
基地:
基地位於鄰近中港路的玉門路上。﹝如附圖﹞
機能要求:
1. 單棟住宅 + 雙拼住宅 ﹝總戶數約12戶﹞
2. 共用入口門廳:社區管理保全﹝櫃檯+辦公室﹞,信箱間,迎賓區﹝四人﹞。
3. 公共垃圾處理間
4. 原則上停車以所選案例的方式處理,可統一或各戶獨立皆可。
5. 中庭景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