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8703 大陸問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平時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兆民

教育目標

1. 借由大陸問題課程介紹,建立學生對於中國大陸的基本認知:茲因中國大陸正在邁向快速的變遷成長中,其在全球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日益增強,更牽動台灣的發展,所以有必要加強對中國大陸的認知水平。 2. 使學生能了解中國大陸的發展對台灣的影響:任何關懷台灣發展的人,都不能忽略中國大陸的因素,所以如何深層理解中國大陸是現階段青年學子的必修學分。 3. 使學生能認知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借由各項影響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各項變數分析,使學生能認知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性。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授課內容:   主要是採用演講、分組討論、媒體教學及專題演講的方式將下列主題做深入淺出的介紹。 (1)對於中國大陸的發展狀況概述。 (2)對於中國大陸政權結構的簡介。 (3)對於中國大陸經濟結構的分析。 2.教學目標: (1)藉由大陸問題課程介紹,建立學生對於中國大陸的基本認知。 (2)使學生能了解中國大陸的發展對台灣的影響。 (3)使學生能認知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性。 3.預期成果: (1)提升學生對中國大陸的認知。 (2)提升學生對於兩岸關係的認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發現當代中國》,施哲雄主篇,揚智出版社;
《中國大陸研究》,張五岳主篇,新文京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陸問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