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1939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出席分數以扣分計算,曠課一次扣 5 分,扣分無上限。 在課程當中將不定時、隨機點名,點名未到但有請假者,以請假視之; 點名未到且未按照規定請假者,以曠課視之。請假請一律寫信告知授課 教師,不接受其他管道請假。
分組導讀 15 預計將全班分成 9 組,每組以 5~6 人為限。每組皆 須負責一次導讀且帶領討論的工作。每週上課,前面兩節同學們需要以 口頭報告的方式呈現導讀文本內容,呈現方式不限,請同學多多發揮創 意。老師會在小組導讀中適時穿插,引領同學。另外,當週負責小組也 需要準備 2~3 個開放式問題,在第三節帶領全班小組一起討論。
分組報告 25 小組除了課程導讀與提問之外,須在期末進行小組報告。報告主題請選定一個社會時事或組織案例的事件進行分析、分享, 期中須包括對主題的介紹、提出想法或困難、他們如何解決(或是你們 認為的解決方案)。這份報告可以結合、善用你們過去所學到的理論和 研究技巧,讓報告更精彩。除了口頭報告外,也請於期末考周繳交紙本。
電影解析 10 整學期共有兩次的電影解析課程,每次的電影解析 都有授課教師想要帶出主題的討論。依照每次討論的情況給予小組相對 應的分數。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儒晟

教育目標

這堂課的課名,既然是社會組織,不是組織社會學。因此,我不會介紹各種組織的理論(好啦!多少還是會碰到一點~),也不會帶各位離開學校走走晃晃。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挑戰,畢竟,社會生態、活動及其組織是千千萬萬種,非常的多元。舉例而言,婚姻、家庭、文化、宗教、醫療、教育、工作、經濟、政治、國家……等等。每個面向都有其特定的活動與組織,組織內的管理、運作具有相當大的差異,更遑論組織與組織之間的互動,組織與非同類組織的合作等等。事實上,要如何能夠在一學期內讓各位知道這些課題,可以說是Mission: Impossible。因此,我授課的重點會放在「社會生活的各類活動是在什麼樣的基礎結構上進行的?」這樣一個大哉問之上。我們不必然要了解每種組織運作的情況,但是我們可以掌握組織內部幾個關鍵的元素,以及以組織設立目標為出發的運作邏輯,我的目標是希望各位上完課之後能具備一套獨特的分析方式與視野,讓自己在未來所處的組織裡面更顯得自己特有的價值。身為社會系的學生,最重要的也莫過,了解社會的脈動,展現自己的價值,如此而爾。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Charles Handy(原著),潘東傑(譯)(2004)。《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台北市:天下文化。
2. Gillian Tett(原著),林力敏(譯)(2016)。《穀倉效應:為什麼分工反而造成個人失去競爭力、企業崩壞、政府無能、經濟失控?》。臺北市:三采文化。
3. 張承漢(1994)。《社會組織與社會關係》。台北市:幼獅文化。
4. 張苙雲、吳乃德、孫中興、謝小芩、顧忠華(1998)。《社會組織》(修訂再版)。臺北縣:空大。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