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761 專題討論:食品科技組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臺文獻報告 60 講前準備(18%)、講演呈現(30%)、應答(12%)
課堂表現 15 回應單10%、引言主持5%
書面報告 25 報告20% (含文獻整理、結果討論、問題回應及心得)演講心得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葉宛儒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指導學生閱讀科學文獻、書寫閱讀報告以及口語表達技巧。 訓練由聽講與自身準備演講過程中建立評估能力,並回饋自身論文研究當中。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由每位同學各挑選兩篇(主篇近三年,副篇近五年)年(含)以後發表完整的原著研究論文(original article),期能呈現研究的目的、實驗方法、數據分析與討論。 講者及聽講同學將接受下列訓練: (1)講者:決定適合討論並具吸引力之題目方向,由資料庫中搜尋擷取標的文獻。經由閱讀分析科學論文數據及論述,歸納整理後,再擇要具邏輯性地向聽講者進行正式報告並做後續之問答及討論。 (2)聽者:專心而仔細聆聽每週報告內容與講後之討論,形成並提出自己的問題與意見回饋講者。 (3)雙方:專題討論是專業的溝通方式,因此需要講求溝通之技巧與彼此瞭解尊重。講者能尋找聽者感興趣之題目,準備內容時以聽者接受度為依歸,報告過程關注臺下反應適時調整,報告後以感謝心嚴謹面對提問與意見。聽者先由閱讀摘要掌握聽講方向與重點,聽講時不論感興趣與否保持專注與欣賞態度,並在講後中肯與禮貌地發表問題與意見。雙方學習理性客觀之意見交換。

課程概述

1、指導學生選定報告題目,閱讀文獻方法,書寫報告格式等 2、指導口語表達技巧,圖表應用,報告呈現方式以及如何進行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英文期刊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題討論:食品科技組歷史開課紀錄查詢